先做美猴王,再悟空

【瓶邪】《垦荒那几年》(完)

“反革命”分子下放瓶 × 下乡垦荒知青邪

13.

       最后我和解雨臣是被黑眼镜接走的,我坐在他的旧面包车上,靠着窗户打着盹儿。

       黑眼镜果真来了,听说北京那边能查到这里,有一半的文件都是他交上去的。

       “63号只是以清除旧厂房的名义拆除的,”黑眼镜一边开着车一边从后视镜看着我们,“你们的罪名可还背着。”

       我没说话,已经1973年了,距离我离开家过去了将近四年,我有四年没回过家了。

       “瞎子,农场那边怎么样了?”我心里惦记着胖子。瞎子告诉我,胖子在我去了黑龙江后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 我心里一沉,“他去哪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不知道。”黑眼镜转头来看着我,“你找的人可找到了?”

       他一说这个我就难受,我根本没见到张起灵,那些看守告诉我监狱里可能有张起灵这个人,却从来没有肯定过。

       张起灵可能已经死了。也可能从没来过。

       解雨臣看着我不知道说什么,我跟他也算是生死与共的交情了,我问他,“以后你打算去哪?”

       “不知道。”他苦笑一声,“农场是回不去了。反革命的帽子还在我头上,你呢?有什么打算?”

       “先回家看看。”我闭上了眼,“再去找胖子,还有小哥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还不死心?”他看着我有些惊讶。

       我朝黑眼镜扬了扬下巴,“你见他死心了么?”

       解雨臣没再说话,我靠着玻璃发呆,胖子能去哪儿呢,张起灵又在哪…

       茫茫人海,我应该去哪里找你们?

       黑眼镜把我们带出了省,他让解雨臣跟着他回去,解雨臣放心不下我,说要跟着我,我笑着朝他俩挤了挤眼睛,打趣道,“别以为我看不出来你俩有什么,现在形势严峻着呢,你俩也悠着点。”

       气氛总算缓和了不少,黑眼镜一脸贱笑的看着解雨臣,最后他们凑钱给我出了路费,把我送到了火车站。

       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睡过一觉了,顶着满身的伤疤上了火车,被人不停用眼睛好奇的打量,不过我已经不会在乎别人的眼光了。

       我奢侈了一把,买了张坐票。一路上有些激动,想着回家后是什么样子,不知道爸妈他们在不在家,三叔和二叔他们都好不好。

       两天两夜后才到了杭州,我空着手挤在人群中,被人海推搡来推搡去,一个站不稳差点跌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 终于从人群中挤了出来,却又被挤到了另一处地方。

       好几年没回家,我居然连火车站的方向都搞不清了,我抬头看了眼站牌,杭州—黑龙江,我哭笑不得,感情绕了半天我怎么又跑到相反的站台了。

       看样子只能找人问路了,我往前走了走,锁定了站台旁的一个大叔,正要上前问,余光却瞥见了他身后的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 胖子?是胖子!

       我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,几乎下一刻就扑了过去,“胖子!你怎么在这里!”

       他愣了好一会儿,有些不敢相信的掐了把我的脸,“天真?真是你?!胖爷他娘的没看错吧?!”

       我喜极而泣,抱着他不肯撒手,“胖子,太好了,遇到你真是太好了…”

       胖子手里提着行李,我问他要去哪,他笑了两声告诉我不去了。

       “什么意思?”我擦干眼泪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 “胖爷听说63号没了,正想着去黑龙江接你呢!”

       我张了张嘴,“你——那你怎么会在杭州?”

       “不是天真你说这你老家吗?”胖子白了我一眼,“难不成连脑子也瘦没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去!”我推了他一下,看着眼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人。

       胖子瘦了,虽然肚子还是大了我好几圈,但比起我俩刚认识的时候,实在是瘦了太多。我拍了把他肚子,“你从江苏过来的?我一走你就来了?”

       胖子点了点头,“胖爷想着这边有你的熟人,能找到证据给你平反——”

       话他没说完,我就知道肯定是我家里的事了,人人都自身难保,只有我自己能拯救自己。

       我犹豫了很久,终于问出了那句话,“胖子,你见小哥了吗?”

       胖子惊讶的看了我一眼,“合着你去黑龙江没见着?”

       我苦着脸,“没有。在那边待了大半年,还是走的时候我才知道同屋住的都是谁——小哥根本不在里面,或者他已经…”

       胖子拍了拍我的肩膀,安慰我道,“天真,别难受。也难怪你没见到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什么意思?”什么叫难怪我没见到?他知道张起灵去哪了?

       胖子没说话,神秘兮兮的指了指我身后。

       我回头看过去,一个胡子拉碴的年轻人提着行李,正站在不远处紧紧盯着我。

       “小…小哥!”我愣在原地不敢过去,这真的是张起灵?张起灵居然还活着!

       旁边人可能以为我疯了,但此时此刻只有我自己清楚我有多高兴,多激动,我恨不得把张起灵揉进身体里,又恨不得在他身上狠狠砸几拳。

       “吴邪。”他伸出手摸了摸我的脸,“你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我使劲吸了吸鼻子,把眼泪鼻涕都抹在了他身上,“你个混蛋,知不知道我为你受了多少苦!”

       他点了点头,眼睛居然有点红,他伸出手把我抱紧了些,“吴邪,我一直在等你。”

14.

       “什么玩意儿?王盟?”我不敢相信的掐了把自己的大腿,“他人呢?现在在哪?”

       “天真,你先别激动。”胖子给我顺了顺气,“小哥能被平反,那都是王盟念在你的旧情上。”

       我舒了口气,想不到当时随便收的一个小跟班,居然真的会记得我说过的话。

       胖子告诉我,张起灵早已经被平反了。

       我被送到黑龙江之后,王盟就接到他爸的消息,公司并没有破产,已经死灰复燃了。他爸塞了钱把王盟接了出去,王盟缠着他爸给张起灵出面作证,公司里总算还有一些有良知的老员工,找到了那个女教师霍玲,求着她出面给张起灵作证。

       霍玲家在北京也算有势力,她喜欢过张起灵,听到张起灵被押到监狱后也是心有不忍,便找人调出了张起灵的档案,一看,根本没有过反右言论,那些人把张起灵押到了北京审问,听说之前给张起灵定罪用的是会不会笑的方法,大呼荒唐。

       孤儿院的院长也都被请了过去,最终判定张起灵只是因为失去双亲导致的性格孤僻,根本没有上升到反对社会那么严重。

       政治问题解决了,就只剩下个人问题,张起灵从一个反革命分子变成了一个不会笑的人。

       不过他从来不计较这些,他听王盟说我家在杭州,便回来一直等着我,期间正好碰上了胖子,两个人一起走遍了我去过的所有地方,就为了找到能证明我清白的证据。

       我听着他们的话,心里既难过又高兴,高兴的是他们都没事,难过的是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有事。

       张起灵似乎有些愧疚,一直看着我却又不敢跟我说话,我存心逗逗他,凑过去问他,“小哥,我看起来恐怖吗?”

       他摇了摇头,径直拉过我的胳膊,把我袖子一把撸了上去,那十七道铁丝嵌下的伤疤明晃晃的出现在眼前,胖子在旁边倒抽一口冷气,大骂着问我是谁干的,他要去把那个人废了。

       张起灵没说话,只是低头看着我的手,我想把手抽回去,但他力气很大,不肯放手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哥?”我伸出另一只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他这是魔怔了?

       手臂上冰凉凉的,像是有水滴在了上面,我怔了一下,几乎下一刻就明白了这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哥,你别…”我想安慰他,却说不出安慰的话。

       “吴邪,”他轻轻的松开了握着我手臂的手,“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小哥,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,如果不是我非要替你出头,你说不定根本就不会有事。”

       胖子在一旁看不下去了,上来把我俩往过一推自己一屁股坐到了中间,“咱铁三角至于整这些虚的实的吗?依胖爷看,现在最重要的就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 “是什么?”我和张起灵都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 “吃饭!”胖子高呼一声,跳下了床扭着屁股进了厨房。

       我笑着摇了摇头,看向张起灵,“小哥,吃饭!”

       1975年,我们三人在杭州待了两年,全国上下开始落实政策,上面翻到我的档案,里面除了那句“我和张起灵是一起的”之外,其余什么也没有,张起灵已经洗清了罪名,既然我和他是一起的,自然也作为冤假错案洗清了。

       1977年,历经十年的文革终于落下帷幕,我们一家人总算团聚在一起,胖子的父亲过世,农场归为国有,上面拨了一笔补贴下来,胖子拿着钱跟我们留在了杭州。

       1997年,文革过去了二十年,北京来了一群人说是专门来接我过去的,我跟胖子还有张起灵在北京待了整整一周,作东的是京城一做古董生意的解家当家,听说当年是和一个男人一起白手起家的。

       2017年,距离那场灾难已经过去了四十年,我也从二十岁的风华少年成了六十岁的老头。胖子娶了个苗族媳妇,整天得瑟自己宝刀未老,我和张起灵都只是笑笑不说话。

       张起灵是个不会用电子设备的,这些经历都是我念给他,他再用笔写下来,他坐在我旁边,认真的执着笔,不时抬头看我一眼,嘴角挂着淡淡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 我忽然想起我俩在一起那天时的对话。

       “吴邪,你能教我笑一笑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就这样吧,我喜欢。”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短篇就这么完结啦,关于笑的故事是真实例子,觉得跟小哥挺符合,就拿来改了。

那是个荒唐的时代,荒唐到连人的表情都要控制。

这也是个荒唐的故事,最后的部分没有再写下去,觉得到这里好一些。

各人有各人的看法,我的想法是铭记历史,我们必须要提防事后之智和刻板成见,最后为瓶邪撒花!

谢谢你看到这里!

评论(16)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粽子味的张起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