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做美猴王,再悟空

【瓶邪】《名曰插播——斗鸡和养你》

插播系列第六弹:这段子,甜掉牙了

       “天真,你这鸡到底卖不卖?你瞅瞅你自己都揭不开锅了,这么着,你就把鸡卖给胖爷,回头胖爷在今年斗鸡大赛上赢了,那奖金咱哥俩对半儿分还不成吗?”

       胖子抱着筐鸡食蹲在我家鸡圈里喂着我那只大公鸡,头也不回的朝屋里嚷嚷着。

       这已经是他今天第三次来了,但说什么我都不会把这鸡卖出去的。

       “胖子,你就别想了,这鸡我答应过小哥,要给他留着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嘿,天真你丫也忒轴了!”胖子骂骂咧咧的站起来,把鸡食往地下一扔,“你说你他娘又不会斗鸡,养着这全村最牛的公鸡,这不是浪费吗?”

       胖子走进来一屁股坐在我家床上,把我床板摇的咯吱响,“这都两年了,你养这只破公鸡,你家锅底儿都快揭不开了!小哥回来了吗?啊?照胖爷说,也许丫早忘了你是谁了!”

       我没说话,径直出了门蹲在鸡圈门口。我家这只公鸡毛色十分漂亮,头顶的鸡冠子鲜红,是只不可多得的好公鸡。

      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养鸡,但唯独我的这只人人都争着想要,因为这是全村最棒的一只斗鸡。

       不过我不会斗鸡,这只鸡是别人送给我的,他说过会回来的,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说,这只鸡我都不会卖。

       为了养这只鸡,我自己整天吃了上顿没下顿,有时候只能拜托胖子给我捎两根苞谷棒子,一根喂鸡,一根喂我自己。

       这么个吃法,估计再过两月,就只能我看着鸡吃饭了。

       不是我好心,只是送我鸡的这个人对我有着很重要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 他叫张起灵,以前住我隔壁,他一个人住,但这人十分厉害,村里每年的斗鸡大赛他都能得第一,当年我就对他有些好奇,整天站在院子门口往他家里望。

       这一来二去,他想不注意到我都难,不过他没先跟我熟络,他家的鸡倒找上门来了。

       有一天早上一醒来,我就发现我家院子里多了只鸡,我一看,嚯,这不是隔壁那小哥家的公鸡吗?怎么跑我院子里来了。

       最后我把鸡给人抱着送了回去,从那时起我俩才是真正认识,他这人几乎是万能的,平时我家上到修砖盖瓦,下到洗衣缝纫,只要吱一声,没什么是他帮不上忙的。

       他脾气很好,就是为人有些冷淡,除了我,平时几乎没什么朋友,当然,胖子也算半个。

       就在两年前,他突然告诉我他要离开一段时间,拜托我给他把这只鸡养着。

       不过这一养就是两年,我家本来就穷,现在更是穷的锅底都掀不开了。

       张起灵啊张起灵,我一边喂鸡一边念叨着他,你要是再不回来,我可真把你这只鸡炖了吃了,到时候你可别怪我,我已经是仁义尽至了。

       不过想归想,眼下要解决的还是吃饭的事。

       我笑眯眯的凑到胖子跟前,“胖子,商量个事儿呗?”

       “什么事儿?”胖子睨了我一眼,“终于肯卖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卖你个脑袋!”我在他脑袋上狠狠敲了一下,“要是小哥回来知道你天天打他鸡的主意,信不信他一秒钟让你变鸡食!”

       胖子也是怕张起灵的,不是因为胖子太弱,而是因为张起灵太强。听我这么说,胖子哼了一声,别过头去不再理我。

       我用手肘撞了他一下,“怎么着,小哥的鸡,你不资助一下?”

       “胖爷都资助你多少了!”胖子在我身后拍了一巴掌,“这两年要不是胖爷养着你和这只鸡,你俩早抱在一块儿死鸡圈里了!说不定小哥回来的时候,还能留下个风化遗迹,到时候往博物馆一摆,嚯,人鸡合体!那怎么着也得是个文物!”

       “去你妈的!”我叉着腰瞪着他,“两根苞谷棒子,你给不给!”

       “有你这么求别人还理直气壮的吗?”胖子小眼珠转的滴溜滴溜的,我一看,八成没好事。

       果然,就见他凑过来,“要不这么着,这鸡胖爷不要了,但你得让它跟我参加今年的斗鸡大赛,拿个第一回来。这么多年了,胖爷连那鸡王的奖杯都没摸过呢!”

       我白了他一眼,“还不是你自己太笨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不管,天真你就说吧,答不答应?”

       胖子已经是松口了,再说这鸡能活到现在,有一半都是他的功劳,参加个比赛而已,张起灵以前年年都带这鸡参加,现在他不在,我只当是替他参加了。

       “行!就这么说定了!”我点了点头,“走吧?”

       “干啥去?”胖子不解的看着我。

       “干啥干啥去?去你家啊!喂鸡!”

       一周以后。

       “哎,闷油瓶加油!咬它!对!狠劲儿啄它!”我站在人群中朝着斗鸡台上的公鸡大喊,胖子站在台边上,以鸡主人的身份站在后面,看他笑的满面春风的样子,就知道这鸡肯定稳赢了。

       闷油瓶本来是我给张起灵起的外号,因为他这人实在太不爱说话了。没想到他养的鸡跟他一个德行,平时动也不动,斗起来却只能用三个字儿形容,那就是稳准狠。

       胖子忽然大吼了一声,我朝台上看去,我们的这只鸡正站在台中央,而另一只鸡奄奄一息的躺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哥!干得漂亮!”这时候简直已经激动的把这鸡当成了张起灵的化身,正要上台跟胖子击掌庆祝,却感觉有人在身后拽我。

       “谁啊!没看我正忙着吗!我们家小哥忒争气了!这么多鸡都拜倒在它的铁嘴下!”我一边说着一边挣脱身后人的钳制。

       “吴邪,我在这。”一声略带委屈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我愣了一下,回过头就看到张起灵站在我身后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哥?”我叫出了声。

       这时旁边的人拍了我一下,指了指台上挂着奖牌的公鸡,“你家小哥在台上领奖呢——”

       我说大哥,这时候你能不能就别来捣乱了!

       我感觉张起灵整个人都不对劲了,他神色古怪的看了眼台上被胖子抱在怀中睥睨天下的公鸡,又看了我一眼,“吴邪,为什么它也是小哥?”

       “呃…睹鸡思人,睹鸡思人嘛小哥。”我打着哈哈,赶紧转移话题,“你这两年去哪了?”

       闷油瓶脸色缓和了些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话起了作用,他从兜里掏出一张银行卡放在我手上,“给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 我一愣,“给我的?不是小哥…这养鸡也用不着这么多吧?”我低头看了眼,咽了下口水,“诶,这里面有多钱?”

       张起灵似乎是笑了一下,我没看清,就听到他说,“够你下半辈子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去!”我赶紧把他扯出了人群,“小哥,这钱我不能要,你赶紧给人还回去!”

       他不解的看着我,“还给谁?”

       我压低了声音,“我知道你是想报答我,但你也不能干这种非法的事啊!抢劫可是要坐牢的!”

       “吴邪。”张起灵摸了摸我的头发,“这是我挣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?”我张大了嘴,“这两年你出去挣钱了?”

       张起灵点了点头,告诉我他这两年在外面开了一家斗鸡场,专门教别人养鸡和斗鸡,赚了不少钱。

       我有些懵,“你赚这么多钱你给我干嘛?”

       “养鸡。”他朝我道。

       “养鸡?”我看着他重复了一遍,“小哥,你的鸡我回去就还给你啊,不用给我钱。”

       他这次真的笑了出来,我看着他离我越来越近,耳边传来他的呼吸声,我听到他又说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 “还有养你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1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粽子味的张起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