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做美猴王,再悟空

【瓶邪】《月下老人的白月光》8·17贺文

当吴邪化身月老给自己和小哥牵了根红线

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“老儿!能给我跟嫦娥仙子搭根儿线不?”天蓬一脚踏进月老殿,四下寻着我爷爷月老的身影,“喂,老儿!我跟你说话你听到没有?实话跟你说了吧,我倾慕嫦娥仙子已久了,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水灵的仙女儿!你能不能——”

      “不能!”我果断替爷爷拒绝了他,这死胖子,最近不知哪根筋搭错了,看上了那广寒宫的嫦娥仙子,日日来我爷爷的寝殿求红线,我爷爷不搭理他,他还来吵,我听的都有些不耐烦。

       “嘿,你这小老儿,我问你爷爷呢,你能替他作主?”天蓬见我抢了话,转过头来瞪着我。

       我挺直了脊背,“怎么不能?天界有规定,月老的红线只能给凡人牵,对神仙可不管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,天真。”这死胖子过来撞了撞我肩膀,摆出一副熟稔的模样,我就知道他又要来和我套近乎了,只听他道,“反正再过两日你就要接替你爷爷掌管这月老殿了,不如你替胖爷牵了这红线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想得美!”我一把捂住他的嘴,“死胖子,你小声点,别让我爷爷听见!”

      胖子转头朝颠内看了眼,“你别唬我,那老儿要听见早出来了!天真,你就说吧,这忙你帮还是不帮?”

       我看着胖子一副生死由命的样子,心下好笑,故意卖了个关子,“这世间姻缘看似由天定,实则嘛——”

       “实则什么?”胖子的眼神紧紧锁定我,给我看的没来由一紧张。

       “实则…实则自在人心。”我方才的那股底气全叫他给看没了,摸了摸鼻子,低头看着月老盘发起呆。

      “你小子可别蒙我。”胖子不信我话,过来搜我身,“那你说说,这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胖子翻出我的红布袋往眼前一扔,一副看你怎么解释的表情,我苦笑一声,拿起爷爷交给我的红线袋,“这袋内都是红绳,虽仇敌之家,贫富悬殊,天涯海角,此绳一系,便定终身。”

      “那不就结了?说到底还不是由你们月老殿决定。天真,你就帮胖爷个忙吧,我对嫦娥仙子那可是动了真情啊!”

      看着胖子一脸受伤的表情,我只好拿出姻缘册递给他,“喏,这里写的,尽是天下人的情书,你要真想好了,就把你名字添上去吧。”

      “当真?”胖子欣喜若狂的看着我,此刻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,把本子往我手里推了推,“天真,你帮胖爷写,这上面都是字儿,万一我给写错位置就不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 我叹了口气,露出一副惋惜的样子,“都说了月老殿只管凡人的事,你要是写上去,就得下凡间历劫了,这天蓬元帅的位置你可就别想喽。”

       我这么说是敢笃定,胖子绝对不会为了一桩情事就放弃自己的前程,却没想到他只是愣了一下,然后急忙问我,“那要是胖爷去凡间了,嫦娥仙子也会跟来?不然我俩怎么在一起?”

       我愣了一下,方才的话是我诓他的,却没想到他居然真的动了情。

       这下子换我为难了,胖子在旁边叽叽喳喳问个不停,见我不动弹,自己跑去拿了笔就要往本子上写。

       “等等!”我一把抢过本子抱在怀里,“我只是与你开个玩笑,你别当真。”

       胖子怔在原地,样子看起来有点生气,又有些失落,拿着笔的手悬在空中好久,似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放,最后还是我扯着他胳膊拽了一把,“你来,我给你看个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 我挥手启动月老盘,画面上立刻显现出一个青年模样的男人。

       胖子这才回过神,看了那青年一眼,又回头仔细打量着我,“天真,这人谁啊?怎么长的跟你一模一样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我没说话,扬了扬下巴示意他接着往下看,画面中赫然又出现了一个胖子。

       “我去!胖爷怎么也在这?这他娘什么地方?”胖子显然有些吓到了,往月老盘跟前凑了凑,“这两人儿拜谁呢?天真,你爹死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去你妈的。”我骂了一句,“这是他一兄弟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自顾自的给胖子讲起这几日我看到的故事,最后道,“他一直待在沙漠里,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就像现在这样,很少笑,做什么都考虑很多,似乎在谋划着一件大事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什么大事?就你刚说的那个?这小子要打倒什么…汪汪叫?是叫这名儿吧?”

      我嗤的笑出了声,这胖子也真会瞎取名字,轻咳一声道,“大概还有比打倒汪家更重要的吧。胖子,你信不信,我月老殿的红线也有失灵的时候?”我抱着胳膊往后一仰,“我这整日一手挽红丝,又一手携杖悬婚姻薄,奔驰于那非烟非雾中,这般事倒是第一次撞见。”

      “怎么说?”胖子一脸疑惑的看着我,“你给这小子牵红线失败了?”

      我点了点头,一下子又坐起身子,拿过姻缘薄,“你看,这甲巳合,乙庚合,丙辛合,丁壬合,戊癸合——我全给他算过了!姑娘家给他都牵了一遍,可他倒好,一个也没成!”

      胖子往月老盘瞅了一眼,指着那个与我相貌一样的青年道,“姑娘不行,你牵个男的不就得了?天真,你对这小子这么上心,该不会只是因为你俩长得一样吧?”

      我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“也不全是这个原因,只是,我看到他这幅样子,总觉得心里头酸酸的。”

      胖子翻了个白眼,“指不定他是你前世呢,你别打岔,胖爷今儿是来问你求姻缘的,你小子可别把话题给我扯远了啊!”

      我心里忽然有了主意,揪过胖子衣服道,“哎?你想不想去凡间逛逛?”

      “不想。”胖子果断拒绝,“你刚就诓我,这次胖爷说什么也不信你了。”

      “别介啊,胖子,说不定那凡间还有女子长的跟你那嫦娥姐姐一模一样呢。”我朝胖子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  “两模两样也不去!”胖子脾气上来了,我无奈,挥手一抚月老盘,画面上赫然出现一个女子,“瞧见没?这姑娘叫云彩,说不定也是你那嫦娥姐姐的前世呢。”

     胖子眼神明显亮了一下,但还是故意装作一副不在意的样子撇了撇嘴,问道,“是有点儿相似,那这姑娘现在在哪儿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是真的喜欢,从来没有开过玩笑。”

       我愣了一下,一幅副场景突然不受控制的从大脑里涌出来席卷了我,眼前的胖子似乎和那个胖子融为了一体,我看到他跪在我面前,怀中抱着云彩的尸体失声痛哭。

       “她…”我后退了一步,这些经历从哪来的?我怎么从来不记得自己看到过?

       “她怎么了?”胖子的呼吸明显滞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 我赶紧扯开话题,硬生生挤出一个笑,“你…不是喜欢嫦娥仙子吗,云彩又不是她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天真!”胖子突然吼了一句,“你他娘别废话!你说,云彩她、她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她…”我的声音低到几乎听不见,不知道为什么,我忽然觉得胖子就是那个胖子,而我就是那个吴邪,长久以来憋在心口的那种疼的发慌的窒息感又一次出现,我拼命的想张口呼吸,却承受不住跪在了地上。

       眼前模模糊糊出现一个背着刀的男人,我努力睁眼想看清他的样子,他站在一片茫茫白雪中背对着我,我张口想喊他的名字,却眼睁睁看着他消失在了雪山的深处。

      不行!我得去凡间一趟!
 
      我腾的站起身,我要去弄明白,那个吴邪是不是真的就是另一个我,他拼尽十年做的事究竟是为了什么,那个消失的男人又是谁?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在月老盘里看到过?

       “胖子,有些事,我必须得去弄明白,不然这辈子,我心里都会有个疙瘩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从袋子里掏出两根绳结,“这个给你,虽说神仙的缘分不由我定,但月老的红绳自然有它存在的意义,你有心于她,便系到她脚踝一试,若日后成了——”

      我顿了一下,接着道,“喜酒便不必邀请我了,你知道的,我这人不胜酒力,凡人的姻缘都够我头痛了,要是宿醉,岂不是误了天下多少有情人?”

       胖子愣在原地,显然没明白我什么意思,“天真,你他娘这跟交代后事一样的,你要去哪儿?不打算回这月老殿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…要去凡间一趟。”我犹豫片刻,还是决定和胖子正式道个别。

       “去凡间?就为了给那小子牵段姻缘?”胖子突然指着我大骂,“天真你他娘脑子有缺吧?有你这么当月老的?你他娘这是要把自己命搭进去啊!”

      我低着头不说话,脑海中回放着我看到的沙漠里的每一个片段,有一瞬间我甚至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吴邪,我心里住着一个人,却看不清他的面容,但是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我,我必须得去。

      “有些人,不能见,见一次,误一生。”

      耳边响起不知谁的声音,但我控制不住脑海中呼之欲出的想法,我就是吴邪,我想去见那个人…我是吴邪,我想去见…

      张起灵!

      我猛然从梦中惊醒,却看到爷爷坐在床前,一脸沉重的看着我,见我醒了,便过来抚着我的手,“小邪,爷爷给你的保护只能到这里了,从今往后的路,你要一个人走了。”

      我还没明白过来什么意思,就看到胖子抹着眼泪从后面冒出来,“天真,胖爷没想到,凡间那小子居然真的是你。”

      我顿时感觉一个脑袋两个大,这是什么意思?“你是说,我和那个吴邪是一个人?”

      胖子点了点头,“老儿说了,是你小时候受了重伤,他把你体内一魄带到天界,剩下的那六魂六魄便在凡间历劫。”

      历劫?我冷笑一声,他倒当真是吃了不少苦。

      “那我现在要回到他体内?”我看着爷爷,他点了点头,“劫已化,你该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 “那我的记忆呢?”我忽然想起什么,忙转头去看爷爷和胖子,眼前之景越来越模糊,到最后竟凝成一个焦点慢慢消失不见。

 

      不知道过了多久,忽然间,我感觉朦胧中有一个人坐在了我身边。

       我慢慢睁开眼睛,侧过头看着那个人,他也低头看着我。

       忽然一道人影扑过来,勾住我和他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 “靠!天真,瞧见没?小哥回来了!哈哈,小哥你他娘舍得出来啊你!”胖子兴奋的直摇晃,我们俩被他撞的东倒西歪。

       我记得不久前我还和胖子在青铜门外猜测闷油瓶会怎么出来,而现在却在火光中看到一张陌生又熟悉的脸。

       闷油瓶朝我笑了笑,我站起来,提起行李,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  “哎天真?”胖子忽然嚎了一声,从地下捡起两根红绳结递给我,“这你掉的?你他娘不厚道啊,什么时候买的?也不算上胖爷我一份儿?”

      我挠了挠头发,我不记得我买过这种东西啊?“扔了吧,不知道谁塞我包里的。”

      胖子正要扬手一挥,忽然被闷油瓶抓住了手腕,我俩都愣了一下,就看到闷油瓶从他手里把红绳拿了过去。

      手掌心里忽然落进一个东西,我看着闷油瓶手腕上系好的红绳,怔了一下,把袖子拉下,遮住了我手上的伤疤,将绳子系在了手腕上。

       胖子捂着眼睛在旁边嚷嚷世风日下,我没理他,背着行李往来时的路走。

       “It’s been a long day without you my friend,And I’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…”

       胖子手机里的音乐声流淌出来,回响在空荡荡的雪山中,我回头去望闷油瓶,他屹立在雪中,眯着眼睛朝远处望。

       我忽然想起在墨脱时我看到的那幅画。

       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  我勾了勾唇角,我们只是,好久不见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哥!胖子!回家了!”

 

       “死胖子!让你把蒜剥了你他娘还在这儿窝着!小花瞎子他们刚下飞机,一会儿就到了,赶紧的,咱俩得把这条鱼处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从厨房里探出头,看着胖子还杵在沙发上发呆,没好气过去的踹了他一脚,“死胖子!让你干活净知道偷懒!一会儿小哥回来看他怎么收拾你!”

       胖子还是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,整个人像魔怔了一样,我觉得有点不对劲,手在围裙上蹭了两把,过去推了推胖子,“胖子,你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嗨呀,天真,好久不见啊。”胖子忽然笑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 我愣了一下,好久不见?这他娘脑子烧坏了吧?

       就听见胖子又道,“对了,胖爷把你给我那破绳子还给你了,你也不想想我天蓬什么人?胖爷把妹还需要你牵姻缘?胖爷我现在和嫦娥姐姐日子过得滋润着呢,你小子就跟你家那瓶子好好过下半辈子吧!”

      嫦娥?我没忍住喷了出来,“胖子你他娘做梦呢?还嫦娥?你也不照镜子看看你那张猪脸,赶紧起来洗手做饭!”

       “天真你他娘一人儿嘟囔啥呢?”胖子揉了揉眼睛一脸懵的看着我,“什么嫦娥?你小子他娘都有小哥了,还想花姑娘滴干活?”

       这都什么跟什么,我看着胖子摇摇晃晃的从沙发上站起来,刚刚的场景和眼前的场景慢慢重叠,手上系的那根红绳忽然亮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 奇怪。我嘟囔了一句,没再多管,扯着胖子进了厨房,“小哥回来三年了,今晚咱怎么也得好好庆祝一下!”

       我和胖子在厨房里忙的火热,外面的门忽然被推开,接着就听到接连两声叫唤,一声“老板”,一声“吴老板”。我摇了摇头,把洗好的水果端出来,“黎簇,王盟,别闲着,把外面东西搬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 他俩愣了一下,“哪有东西?”

       我笑了一声,朝门外扬了扬下巴,两声汽鸣传来,黑瞎子从车上跳了下来,“徒弟!看师父今天带什么好东西来了!”

       “小邪,身体怎么样了?”小花一把把瞎子手里的烟掐灭,走进来打量了我一眼,“气色不错,从长白山回来后你身体倒是越来越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是,也不看咱小哥是谁?他那陈年宝酿作用可大着呢!”胖子阴阳怪气的从厨房里走出来,指挥苏万黎簇他们把小花从北京带来的年货搬进来。

       我看到闷油瓶走在最后,抱着一个很大的箱子,赶紧过去帮了他一把,箱子不重,也不知道里面放的什么,我好奇的扒开一个角,“小花,这里面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你问瞎子。”小花用手一指,瞎子立马跳过来,把箱子打开,里面赫然出现一团又一团的红线。

       “怎么样?徒弟,这礼物可喜欢吧?”瞎子笑的贱兮兮的,我白了他一眼,看了看我手上系的红绳,似乎一模一样,只不过我的这条带了三年,早已有些发黑了。

       众人都凑过来往箱子里看了一眼,胖子最先笑出声,“哈哈哈,天真,这不是你跟小哥的信物吗!”

       “去你妈的!”我一把把箱子盖上,却瞥见箱子上面印着的字。

       “月下老人的礼物——”我念出了声,“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 黑瞎子耸了耸肩,“不知道,是寄给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不是你送的?”我有些吃惊。

       “瞎子品味这么差?”瞎子往我和闷油瓶手腕上瞥了一眼,果断在闷油瓶眼刀丢过去之前滚回到小花身边。

       我把箱子重新打开,翻出里面一团又一团的红线,翻到最底下时,看到了一本已经破烂不堪纸张发黄的薄子。

       “天下人的情书——”胖子照着封面念了一句,“哈哈,可以啊,够浪漫!”

       我白了他一眼,把本子翻开,里面只有一页,上面写着我和闷油瓶的名字。我愣了一下,这看起来不像是谁的恶作剧。

       “小哥,这怎么回事?”我把本子递给闷油瓶,想听听他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 他接过本子,仔细的看了一遍,而后指着一行我没有看到的小字,凑在我耳边轻轻道,“你是我的白月光。”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先解释一下,镇楼图是我自己画的,但是临摹一张明信片上的图,实在找不到明信片出自哪位大大了,如果有人知道还请告知,如果侵权一定删!

然后是这篇贺文,绞尽脑汁想了很多梗,原著风和架空剧情都想了一遍,最后还是果断结合在一起了。

文中埋了很多小伏笔,吴邪一直看着另一个吴邪,他觉得心会痛,因为那个人本来就是他自己。

月老邪给吴邪牵红线,屡屡不成,因为他不知道,吴邪心里早已经有了另一个人。

胖子的故事,是我想给他一个好的结局,云彩死了,但天蓬还在天上和嫦娥仙子度日,红线为什么要还给吴邪呢?因为爱情从来不由天定,自在人心。

天下人的情书为什么只有张起灵和吴邪两个名字?因为他们就是彼此的全世界。

这篇文也许写的不够好,但是倾注了我对瓶邪的感情,他们是我们的白月光,也是互相眼中的白月光。

不恨天涯行役苦,明日客程还几许,我们的路,他们的路,都不会结束。

最后愿三叔,愿盗墓笔记,愿铁三角,愿所有稻米越来越好,除夕夜快乐!

评论(7)
热度(8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粽子味的张起灵 | Powered by LOFTER